很多人都知道,香草對人類的身體有著非常不錯的療效,

他們的香氣也可以用來料理和提升生活品質,

但是你知道香草植物同時也是花園和菜園的益友嗎?

 

香草植物有吸引特定益蟲,以及驅趕害蟲的習性,

不同種類的香草可以搭配其他的花與蔬菜種植,相得益彰

像是香蜂草和番茄作伴,可以增添番茄的香氣,

普列薄荷則可以促進玫瑰花朵的生長、使其更美艷,

迷迭香則可以驅除菜蛾、豆甲、胡蘿蔔種蠅,是許多蔬菜的好朋友。

 

當然,也有一些香草植物是不能和特定植物種在一起的,

在種植上也要特別注意!

 

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這些庭院的香草吧!

 

唇型科(Lamiaceae)香草植物

 

 

羅勒(Basil):驅除蠅類、蚊子、薊馬。促進番茄生長和風味。不要和芸香種在一起。 

 

香蜂草(Bee balm):驅除蚊蟲。吸引蜜蜂、寄生蜂及其它益蟲。能促進番茄生長和風味。 

 

 

 

 

貓薄荷(catnip/catmint):驅除跳甲、蚜蟲、銅綠麗金龜、南瓜椿象、螞蟻和象甲。還能驅鼠。根系發達,能鬆土。是茄子的好夥伴。 

野蕁麻(Dead Nettle):驅除馬鈴薯瓢蟲。是茄科植物的好夥伴。 

 

歐夏至草(Horehound):吸引寄蠅、寄生蜂、食蚜蠅等益蟲。能促進番茄和辣椒結果。 

 

牛膝草(Hyssop):驅除菜蛾、跳甲。是甘藍、葡萄的好夥伴。但不要和蕪箐種在一起。 

 

熏衣草(Lavender):驅蛾類、跳蚤。曬乾的枝葉也能驅蛾。是蜜源植物,吸引多種益蟲。是青蒿迷迭香、茵陳的好夥伴。 

 馬郁蘭(Marjoram):增進許多蔬菜和草藥的風味。

薄荷(Mint):驅除菜蛾、螞蟻、鼠類、跳甲、跳蚤、蚜蟲。驅除老鼠、蚊蚋。吸引蜜蜂、食蚜蠅和捕食蜂等益蟲。還能吸引蚯蚓。 是十字花科植物的良友。尤其增進甘藍和番茄健康。

 

紫葉羅勒(Opal basil):驅除角蟲(天蛾的幼蟲)。是番茄 的好朋友。

牛至(Oregano):驅除菜粉蝶和黃守瓜。可以和大部分蔬菜種在一起,但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和瓜類的良友。對葡萄也有益處。

 普列薄荷(Pennyroyal):驅除跳蚤、蠅類、蚊蚋、恙蟎、蜱類。是玫瑰的良友。

迷迭香(Rosemary):驅除菜蛾、豆甲、胡蘿蔔種蠅。可以採摘枝葉,蓋在蔬菜根部。是甘藍、豆類、胡蘿蔔、鼠尾草的好夥伴。

鼠尾草(Sage):驅除菜蛾、甲蟲、跳甲、胡蘿蔔種蠅。能吸引多種益蟲。促進花椰菜、花菜、迷迭香、甘藍、胡蘿蔔、草莓生長。但不要和黃瓜、蔥科植物、芸香種在一起。

夏香薄荷(Summer Savory):又叫夏風輪菜。驅除菜蛾、豆甲、黑蚜。吸引蜜蜂和其它益蟲。促進豆類、蔥類生長和風味。

百里香(Thyme):驅除菜青蟲。是十字花科蔬菜的良友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下一回將為各位介紹傘型科(Umbelliferae)的香草植物,

敬請期待!

 

 

參考資料:http://www.ghorganics.com/page2.html

arrow
arrow

    野蔓園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