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的葉與莖具有淡雅幽香,是許多香水、古龍水、化妝品與香皂的香味來源。

鮮葉與莖也可搭配蕃茄與肉類料理,微甜纖細,與肉類料理非常搭配。花與葉也可作為花草茶,亦可用來製作乾燥花。

花朵莖葉具有鎮靜、促進消化,舒緩頭痛、失眠,鬆弛神經及胃腸疾病。但低血壓、過敏體質與孕婦忌用。

(初春與秋末是馬約蘭的花季,白色小花非常細微可愛。) 

 

馬約蘭在台灣栽培,要注意夏季酷熱、花期與排水問題。

根據我的栽培經驗,馬約蘭耐寒而不耐熱。在夏季30度以上氣候,呈現停止生長的狀態。

春夏交替時節,馬約蘭展開花季。在花苞開始凋零之前,必須將花序整枝剪除,否則植株很容易衰弱、死亡。

馬約蘭平時需水不多,栽培土壤排水性要好。

生長期應多修剪可促進發測芽,並降低植株高度。

如果生長環境日照不足,馬約蘭會隨著茂盛生長勢,呈現倒伏成堆狀

繁殖馬約蘭,可透過扦插或播種。避開夏季停止生長時段,取5-10公分頂芽扦插,約二至三週可發根。

馬約蘭花朵與葉片採收乾燥後,放入密封罐保存,以備隨時取用。

花葉可作為肉類料理醬汁,與香腸、豬肉、小羊排等烘烤料理也相當契合。連莖一起烤肉或烤魚,能夠適當提升食物香味。

在歐洲,人們習慣用乾燥馬約蘭,混和歐芹、百里香與大蒜,製成混和香料。若把馬約蘭、奧勒岡、百里香、迷迭香等數種乾燥香草混和,就成了法國南部有名的普羅旺斯香料菜餚起鍋時可增添風味。

搭配檸檬香茅(檸檬馬鞭草)、迷迭香、薄荷等香草植物,泡製花草茶,可以增添花草茶口感層次,還有平靜鎮定的功效。

尤其推薦的是,採收後乾燥馬約蘭放入香包袋,也可搭配乾燥香蜂草、薄荷、百里香、洋甘菊、薰衣草等,置於床前,幫助入眠等功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野蔓園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