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幾天澆一次水?」這是大家常問的問題,

最近天氣爆熱,澆水對於植物就更加重要了,不然很快會出狀況,

土乾澆水」是一般澆水的原則,不過植物澆水頻率或份量,

和植物所在位置的日照長短、溫度高低或是土壤有關,通風情況也是因素。

這裡針對「喜濕」和「耐旱」的植物特別提醒

(一)喜歡濕潤的植物,例如薄荷類、澳洲茶樹(包括密葉茶樹)、暖地小藍莓等

        這些植物要是缺水,很容易出狀況,至於一天要澆一次或兩次,視日照長短和水分蒸發的程度而定。

        香莢蘭也喜歡保持濕潤,但是介質需排水非常良好,不要放托盤或留在塑膠袋內,否則容易爛根。

 

(二)耐旱的植物,許多香草植物都屬這類,例如迷迭香、薰衣草、百里香、鼠尾草、檸檬香蜂草、檸檬馬鞭草、天竺葵、巴西利、洋甘菊、衫菊、銀霧、芸香等等等

        這些植物是否需要澆水,建議以盆子的重量來判斷,表面的土很容易乾,但是如果盆子還有重量,表示盆子裡還有水分,

        一但盆子很輕了,那麼澆水就要澆到透,即盆底滴出水來,然後再等到下次盆子變輕再澆水。

        除了盆子的重量,植物的狀況也是判斷的標準,最好避免每次都等植物已經渴到垂頭喪氣再澆水喔!       

  垂頭喪氣的薰衣草.jpg       土很乾了.jpg       澆過水的薰衣草.jpg

        還有,這類的植物比較不建議在盆子下用托盤,

        遇到梅雨天或超級大暴雨,最好移到不會淋到雨的地方,並且架高,以避免過濕的環境,

        耐旱的植物一直處於太濕的情況,也可能出現枝葉下垂的情況,所以才建議要檢查盆子的重量來了解剩餘水分。

 備註:蘆薈和左手香的根部過濕都容易爛根,介質排水需要非常良好,且不用太常澆水或澆太濕

 

其他的植物大概是土乾澆水,看起來土乾了,就餵你的植物喝些水吧!

如果不確定你的植物是哪一種,可以在購買時詢問或查詢。

除了機械式的澆水,多看你的植物幾眼,多花一點點心思吧!

它會帶給你滿眼的綠意或迷人香氣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野蔓園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