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6 課程紀錄

一、自我介紹
(拿ㄧ張紙,分四象限,中間畫圓)在名字、專長、興趣的核心之外,寫(畫)下妳所認知綠生活、曾做過與綠生活有關的行動、目前或未來最擔心的事、為什麼來到這裡上樸門的課⋯


二、亞曼老師回饋大家的分享
大家只是不知道自己曾經做過的事,其實已經符合樸門的生活的某些面向。

Permaculture (樸門/婆媽姑舅)創始人比爾.莫利生,歷經嬉皮年代的洗禮, 反對體制內教育的資源分配不公而形成的農業生態生活理念~
『樸』有簡單生活、反樸歸真之意,樸門農藝不只是農,是ㄧ種生活、文化,將這樣的概念運用在生活上,樸門永續生活設計
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反覆實踐、思考。

樸門核心概念:Earth care(照顧地球)、
People care(照顧人類)、
Resource fair share(資源公平分享)

樸門的15個原則,不強求馬上要做到所有,可以循續漸進,慢慢精實
落實樸門problem is solution,透過長期細心觀照 ,紀錄你個人的經驗值,與所學的辯證,然後基於資源公平分配的概念,把學到專屬於自己的獨特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,沒有最正確的,只有最適合的。

生命六大元素:能源(陽光算在裡面)、水、土壤、植物、動物(有的似乎把動植物放ㄧ起,整體變五元素)、人與社群

本課程安排在星期三上課,偷得浮生半日閒,去反思多久沒讓生活步調慢下了? 人一旦離開自然,自然(產生垃圾和污染)就會生病了 ;自然生病了,人也會生病。對於那些目前還放不下工作的人,也意味著他們回到自然的時間還未到⋯

亞曼老師分享生態平衡經驗

1. 我們為什麼需要費盡精力『除草』?來自於我們對於自然生態平衡的觀念偏差,無法利用多樣性去解決問題。例如:小黑蚊可用小花蔓澤蘭防治,我們可透過觀察和了解自然的生態模式,問題自然解決。
2.我們願意保留作物中的一部分,提供猴子、麻雀或其他原生動物的食物鏈,並透過表達界限、不浪費的意念,形成人與自然生態永續共生的良性循環。
3.即使被蛇咬只要不慌亂,記得觀察清楚蛇的樣子, 在幾個小時之內就從容醫,都有對症的血清可以救治。
4.工業革命和資本社會的消費經濟模式,已經大量消耗地球的資源, 人類已經落入為了養兒子而殺孫子的惡性循環。
舉例:人類為了養殖所需大量的牛豬雞等,破壞原始生態改種飼料作物,造成暖化加劇的主因,我們只能靠改變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來減緩暖化速度。而未來的孩子必須面對極端氣候,忍受極熱及極冷,學會野外求生技能。
5 在大自然裡,萬物終會進入再利用的大自然循環 ,所以沒有任何垃圾產生。時時反思,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從哪裡來,往哪裡去?不假外包,學習體驗手作的樂趣。

下午
短片討論~乾式便盆,發酵再循環,成為種植的沃土

六大元素之2

考量生活、生產、生態三生都能夠平衡的永續設計

Diversity 作物多樣化,讓小動物也能在此有棲地能生存,系統中相對位置的安排,元素之間環環相扣,達到生態平衡,自然防害。
Multifunction
針對使用成員中,每一個人的生活型態 、或產銷鏈……等因素,綜合考量,量身設計。 一項元素符合3項功能以上,才把該元素放進設計系統當中。

戶外基地規劃概念
如何讓風減速:防風林種植擺設方式,可有層次種植去化解風減速。
地形的勘查
儲水的考量
土質的考量
水質的保護

【7/6日課程作業】:
桑葉的功能、歷史及故事 (下次繳交)
準備實做個人防曬用品、飲用水、一把好的鏟子及手套

【下次課程分組討論】:
如何規劃你擁有的一塊地,做一個好用又永續的堆肥廁所

【推薦閱讀書單】:

「植物的秘密生命」
「這一生,至少當一次傻瓜」

謝謝Molly 怡梅  淑真
幫我們整理的筆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野蔓園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